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3天灌注近6万方混凝土 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塔墩昨起沉井封底

2016-03-17 08:48:4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晚报网讯 记者昨天从南通海事局获悉,有“世界最大桥梁基础”之称的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塔墩,昨起正式转入为期三天不间断的沉井封底作业。预计有将近6万方混凝土倾注而下,构筑起面积约为12个标准篮球场、厚度达到14米的水下庞然大物,为28号主塔墩打造史上最坚实的基座。  

“这个难搞的大块头,现在终于老实了!3月9日沉井到位后,我们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了仔细的清基检查,发现水下情况完全满足沉井封底作业要求。”施工项目部负责人高兴地介绍,沉井封底共分为“碎石填孔”、“灌注第一批封底混凝土”、“井孔排石”、“灌注第二批封底混凝土”这四个阶段,最终将28号墩灌注至设计标高,完成封底作业。

“28号墩钢沉井全重近15000吨,面积5000余平方米,高达44米,有十几层楼那么高,远远望去就像一块巨型的蜂窝煤状大铁块。”回忆起28号墩刚出厂的样子,全程参与“史上最大规模钢沉井拖运”的南通海事局天生港办事处处长袁孙华记忆犹新。

长江南通段是世界上通航环境最复杂、船舶流量最大、船舶种类最多、管理难度最大的通航水域之一,日断面流量2700余艘次,年均船舶流量超过100万艘次,年货物流量达到惊人的11亿吨。在如此复杂的水域,要确保大桥施工和船舶航行“双安全”,绝非易事。按照江苏海事局的统一部署,南通海事局和张家港海事局一道为大桥的安全施工构筑起了坚实屏障。

虽然历经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的风雨历练,但海事人还是如履薄冰,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大桥。早在五年前,南通海事局就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先后制订了大桥施工期桥区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监管模式和水上交通组织方案等。

“一对一”对接办理手续、安全作业信息直通车、精确指导拖带方案、反复论证交通管制措施……只要是利于大桥施工安全的,南通海事人就全力以赴。据不完全统计,沪通大桥开工建设以来,海事人员开展陆域巡查或水域巡航超过2000人次,海巡艇在桥区水域巡航维护时间累计超过600小时。

“海事部门的指导和服务就是我们的‘及时雨’。”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HTQ-2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黄汉平赠送“情系沪通心系大桥、全力以赴保驾护航”锦旗时这样评价。

为打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去年11月27日,南通海事局、市公安局水警支队、通州区公安局、长航公安南通分局四家单位更是齐心协力,打造了沪通长江大桥“四位一体”警务服务站,作为执法触角的有效延伸和拓展,服务站的四个站点目前均运行良好,有力保障了大桥建设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记者朱蓓宁 通讯员蒲鹏州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