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如皋“12小时朗读接力”助推全民阅读热情

2016-04-16 08:50:2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老有所学

古城如皋在读书声中醒来,又在读书声中安然沉睡。4月15日,为了迎接4月23日江苏省全民阅读日,如皋市如城街道开展了“皋城书香四月天”12小时朗读接力活动,共有来自社区居民、企业员工、民警、教师、幼儿园师生等群体的1000余位市民参与活动,大家共同参与让四月的如皋有诗意,有远方,有生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最近这句话猛刷朋友圈,昨天清晨7时30分,如皋武定苑的候求学在家中准时喊出这句口号,拉开了12小时朗读接力活动的序幕。候求学今年53岁,是一位公务员,他在父亲的影响下爱上了阅读。目前,候求学家中已经拥有藏书7000余册,年代最久远的书籍还是民国时期出版的。候求学介绍说,他喜爱文史类的书籍,每天5点起床后,他就会坐在书桌前静静地读一个小时,而在晚上睡觉前,他也会坚持阅读一段时间。在候求学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候霞丽,上中班的外孙女曹雅清也爱上了阅读,全家人最温馨的时刻便是围绕在桌前,手捧着书本互相交流。

接力开始后,每隔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接力一次,分布在学校、古街、广场、各行各业的17个活动点依次接棒,展开丰富多彩的朗读活动。如城健康幼儿园是第四站,昨天,幼儿园的孩子们通过音诗话的形式表演了《三字经》、《江南》等经典。健康幼儿园院长朱建梅表示,阅读的形式有很多种,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更活泼、有趣的阅读方式可以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作家陈根生与市民谈读书。

中午11时,朗读接力传到了东大街玉带桥一带,如城街道迎新社区的居民自发加入活动,10多位老人诵读了诗歌《我和古城有个约会》。今年71岁的李秀鸾意气奋发,她说,美丽的文字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在她的周边,不少人都有阅读的习惯。来自徐州的朱坤、王钦夫妇朗读了诗歌《巷韵》,这首诗是如皋作家陈根生的作品,曾入选九年制义务教育初中语文第三册自读课本。朱坤说,徐州没有如皋这样的小巷,通过阅读,他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如皋这个第二故乡。昨天,陈根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说,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电子阅读,大家都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这样才能领悟文字中所要表达的韵味。

昨天的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7时30分,共有近千名市民参与其中。如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钱玉璐介绍说,此次12小时朗读接力活动通过时间的接力、地点的接力、不同人群的接力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氛围,让大家都来热爱阅读,享受生活。其实,此次接力活动只是如城街道2016年度“皋城书香四月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一个子活动。本月5日,如城退休干部向家乡农村书屋捐赠图书,便拉开了“皋城书香四月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序幕;4月下旬,“皋城书香四月天”大型读书会也将在如皋市文广传媒中心演播大厅揭幕;此外,贯穿全月的还有各村居、学校的亲子阅读、书友会等各类读书活动。“我们希望将全民阅读从一个新鲜的理念转变为实在的行动,为构建精神气质鲜明、市民素质良好、富有创新活力的文明城市积淀了文化涵养。”钱玉璐说。

江海晚报全媒体记者龚丹/文 赵国庆/摄

四月读书正当时。

书香满屋,祖孙三代乐融融。

一人藏书,众邻收益。

幼儿园小朋友打起快板说读书。

企业员工,天天晨读。

电影打板,一样快乐。

领诵。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