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空港国门,守望“国际朋友圈”

2018-02-05 09:08:2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机场边检。记者 黄哲 徐培钦

   对于出入境旅客而言,边检人员则是一个国家的颜值与担当,是守护南通兴东机场“国际朋友圈”的第一道防线。2年多来,他们成功保障出入境航班2052架次,出入境人员238371人次。春运之际,我们走近这群年轻的边检官兵,陪他们度过平凡的一天。

检查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保障2052架次航班“零失误”

2月1日,礼拜四,春运首日。

当天下午3点,一只绿色的“愤怒小鸟”划过天空,平稳降落在南通兴东机场停机坪上。这架航班号为DD3116、来自泰国皇雀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满载着刚从泰国“冲浪”归来的旅客,安全抵达南通。在下飞机后,旅客们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国门卫士”——南通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三科的检查员们。

这是一道特殊的“国门”,不临江,不靠海,就在我们的身边;但它却似一根线,牵动一座城市的发展命脉。而驻守在南通兴东机场的检查员们,由一群现役军人组成。上台查验的20名检查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3岁,有7名女性。别看年轻,但个个举止得体,雅致大方,无愧国门形象;人人心如针细、眼如鹰眸,手握出入境验讫章查验各类护照,验放各类人群,做到了零失误,确保了南通空港口岸安全稳定,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高度肯定。

在DD3116落地前半小时,在南通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的备勤室里,检查员们已经开始准备:调校验讫章、召开上勤会、通报航班情况,列队来到验证台前,等待进港旅客。

在得到允许后,我们也跟着检查员一同进入航站楼。我们注意到,在边检入境执勤现场,共设有3组蓝色的智能验证台,每组两个通道,共形成6个智能验证服务窗口。相比过去的验证台,智能验证台简化了操作系统,检查员过去给旅客办理通关手续需要打开多个系统,如今只需打开一个集成系统便可进行操作,缩短了给旅客办理手续的时间。“智能验证台,至少提高了旅客20%左右的通关效率。”面对好奇的记者,南通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教导员钱志成介绍。

“入境提前半小时准备,出境则需要提前2小时。”钱志成告诉记者,2月8日起,为方便海峡两岸同胞团聚,南通机场加密台北航班至每天一班。8点航班起飞,6点开关,检查员5点半不到就去执勤现场做勤务准备了。他说,每一次进出港的航班,边检官兵等所有人员起飞或离开后,才全部撤离,这是检查员最基本的要求。

机场边检。记者 黄哲 徐培钦

航班加密旅客增多

最大化开启通道旅客“零等待”

说话间,旅客鱼贯而出,自动选择各自的通道后,有序地进行着查验。采访当天,兴东机场共有往返日本大阪、泰国曼谷的四个进出港国际航班。数据显示,当天出境347人,入境296人。

航班加密,出入境旅客明显增多,旅客成分日趋复杂,口岸通关保障任务日益繁重。今年1月,南通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已经查验出入境人数破万,2月将迎更高峰。目前,边检国门已最大化开启通关验证台,确保入境旅客通关“零等待”。

“起初,排队等待区域的旅客是‘一’字形队伍,后来航班密集起来,我们的查验通道也适时地改成了‘蛇形’通道。”钱志成指着不远处蓝色的警戒带说。面对兴东机场日益宽泛的国际朋友圈,钱志成十分感慨,他看着这个通道慢慢热闹起来,队伍中的面孔,也从以黄皮肤为主的亚洲人,变成了黑、白、黄三色频现的“联合国”。

2015年10月2日,南通兴东国际机场首条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运行,南通边检站空港旅检业务也应运而生。由此,南通边检站也成为集江、海、空港兼具的复合型边检站,主要担负着南通两个一类开放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其中,江海港口岸于1982年4月开放,目前共有27座开放码头、44个开放泊位和2个锚地,年均检查出入境(港)船舶约5000艘次,人员约8万人次。

南通空港口岸开放以来,从首条直飞韩国仁川的出港航班开始,兴东机场的国际视野正越来越大。南通边检站旅检业务也紧跟驻地发展大局,先后完成南通至越南芽庄、泰国曼谷、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柬埔寨暹粒等10条国际(地区)航线首航勤务,开辟绿色通道20次,救助患重病旅客8人次,获赠锦旗10面。

人工验放+自助通关双验放

“五佳”空港旅检团队“零投诉”

记者注意到,在蛇形队伍另一侧,还有一个“几乎不用排队”的通道,这就是南通边检站在去年投入使用的自助查验通道。只见旅客刷证件、按指纹、识面相,平均10秒钟即可完成出境边检查验手续,最快的仅用6秒钟。在人工验放与自助通关验放相结合的“双验放”模式下,口岸通关效率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南通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已查验出入境人员238371人次,得到全球万千旅客“零投诉”的赞誉。

“今天来得巧,正好有新设备投入使用。”顺着钱志成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在自助通道后方,旅客一过关就能看到的位置,有一台标有“中国边检”字样的机器。这是一台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功能的机器,也是今年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之一。

随着国际航班的增多,南通口岸的国门服务也越来越便捷、贴心。按照程序,旅客出入境要先后经过国检、边检、海关三道门槛。边检多数要靠肉眼进行检查和识别,这就要求执勤人员有着过硬的业务能力。边防检查无小事,事事关乎国家形象,即使在工作繁忙的春运期间,南通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仍然挤出时间学习,确保春运期间口岸安全稳定。

采访当天,刚从南京开完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省人大代表袁芸芸,已经迅速投入到春运保障工作中,她是南通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也是全省公安边防部队唯一的基层代表。勤务运行、上勤安排、问题处理,一身橄榄绿的袁芸芸,走路脚下生风。

在办公区域,我们注意到,这个科室虽然“年轻”,但获得的荣誉却一点也不少。结合空港口岸实际和边检工作特点,执勤业务三科突出党性修养、专业素养、责任担当、作风养成、形象气质五个方面,全力打造“五佳”空港旅检团队,先后获得全省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十佳”边防女警、全省“三八”红旗手、南通市“青年文明号”等。

江海晚报记者 朱晖斌 彭军君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