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爱心门铃”,为空巢老人传递关爱

2018-02-05 09:13:41 来源: 江海晚报网

近年来,为了丰富辖区内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南通狼山街道闸桥社区采用多种形式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如今,为了更贴近、关爱老人,闸桥社区又组建了“爱心门铃”服务使者队。春节前夕,我们走进闸桥社区,走近“爱心门铃”服务使者队和老人们,倾听他们的声音。

享受服务,老人赞不绝口

“我们年纪大了,腰腿不灵活,想剪脚指甲有心无力,时间一长,指甲越长越厚、越长越长,直嵌进肉里,走一步脚就疼。”90岁的季翠英老人一边泡脚,一边感激地说,“今天社区帮忙请了一位专业的修脚师傅,给我们提供免费服务,真的很贴心。”

此时,五山新苑邻里服务处一番其乐融融的景象:五六名老人静静坐着,有的已在修脚,有的正在泡脚……数名“爱心门铃”志愿者忙个不停,水凉了再加一点热水泡泡,水嫌烫再加一点凉水兑兑,务必保证水温适中。

闸桥社区党委副书记陈美芳介绍,“爱心门铃”项目的成立源自社区邻里干事的一个设想。“我们发现社区很多老人的生活单调乏味,甚至经常独自一人或仅有老两口在家。于是我们组织邻里理事长收集整理老人的相关资料,再分配给邻里干事,由他们抽空给老人打电话,嘘寒问暖,了解近况。一段时间后,热心的邻里干事们觉得打电话问候不够真切,于是改成登门走访。”陈美芳表示,当初定名“爱心门铃”,就是希望大家主动去老人家摁响门铃、串串门,传递爱心,简单地说就是“装在心里的门铃”。

提供服务,志愿者任劳任怨

如今,“爱心门铃”项目已启动两年多,共有志愿者六七十人,自发参与的居民约30人,拥有8个帮扶对子,惠及社区3名孤寡老人、25名独居老人、4个失独家庭及数十名残疾、失能或居住车库的老人。

年近7旬的陈小宝是五山新苑品悠邻里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一直从事社区志愿服务,自“爱心门铃”项目启动,他毫不犹豫地成为项目的志愿者之一。“以前自己做志愿服务,能力有限,很多事情无法完成。现在大家团结一致,更有组织性,活动范围更广,受益对象更多。”陈小宝说。

1月25日,一场暴雪为通城披上了一层雪被,也给社区的老人们心中添上一抹忧愁。陈小宝和另一名志愿者王瑞华对邻里的独居老人、居住车库老人逐一上门走访,关心老人生活需求,为老人代购日常生活用品;五山公寓品尚邻里的志愿者胡广冲、曹洪如、汪杰自掏腰包购买了电热毯送给百岁老人周洪生;得知品勋邻里的孤寡老人顾夕珍一直用电饭锅烧水,志愿者李芳立刻去给老人买了个电水壶。

摁响门铃,近邻完胜远亲

“以前我总是窝在家里无事可做,自从有了‘爱心门铃’,有些事情更方便了,我还能出门游一游啬园、园博园,看花赏景很是惬意。”家住闸桥社区五山新苑、76岁的杨如英高兴地说。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且体弱多病的老人来说,“爱心门铃”更是一场及时雨。去年5月的一天,陈小宝接到一通电话,原来是邻里的老人王国荣突发心脏病急需就医,陈小宝二话不说开车送老人去了医院,陪同检查,直至晚上11点多才回家。“不是儿女,胜似儿女,这是老人们对我们最大的赞美。看到老人们开心,我们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陈美芳说,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服务,今年年初,“爱心门铃”项目成功签约崇川区第六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这将为‘爱心门铃’项目提供更多支持。”

江海晚报记者记者 徐爱银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