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吴庄村:从一场年前“盛事”看江苏乡村振兴

2018-02-05 16:16:3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图为吴庄村前的村名标志牌。

中国江苏网2月5日讯 2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徐州市丰县赵庄镇东北7公里处的吴庄村,与当地村民一起亲历了一场年前婚礼“盛事”。

图为赵公松、杨晴晴两位新人婚礼宴席现场。

年前选个“双日子”结婚被吴庄村村民认作是件喜庆的事儿。“双日子”,是农历上为双数的日期,对新人们来说又有着“双喜临门”的寓意。

图为好奇的村中小孩爬上二楼阳台看“吃酒席”。

当地人口中的吴庄村又被称为“大吴庄”,下辖9个自然村:吴庄、前岳庙、后岳庙、杨庄寺、李楼、程庄、卜油坊、岳庄、张庙。伴随扶贫开发工作的推进,村里富余劳动力开始有组织地对外输出务工,眼下仍有三分之二的外出青年未踏上归途。据介绍,腊月二十六是外出青年集体订票回村的日子。尽管村中人气未至最旺,年前的婚宴仍引来不少关注。

 

图为现场村民等待宴席上菜。

吴庄村属于本轮湖西革命片区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为提高村经济达到18万元的标准,2016年2月起帮扶队员开始驻村。

图为宴席开始上第一道菜。

从2016年2月至2018年2月的帮扶期内,吴庄村先后拥有了2400平方米钢结构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完成了1800平方米农产品交易大棚项目,建设了25千瓦分户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出资购置两台小麦收割机,村级农业呈现出现代化发展态势,村民务农条件有了一定改善,人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图为村民吃酒席,每桌有八个凉菜、八个热菜、八个大碗,鱼是主打菜。

2017年,吴庄村成立了丰县首个村级劳务服务平台,同年4-5月,该村下辖的自然村杨庄寺通过平台向定向企业输送第一批富余劳动力。据了解,外出村民主要对接中核华兴劳务公司、连云港核电专家专家村项目部、连云港金辰物业公司等企业,村民大多从事建筑工人、装配工人、核电技能工人和保安等职业。

“通过村级劳务服务平台转移就业,每个村民都与企业签了劳动合同。与先前自行外出务工比,收入水平虽然大差不差,但工资每月一结,不怕拖欠,生活更有保障。”吴庄村杨庄寺村主任杨茂存介绍。图为宴席菜品制作现场,“一起30桌,一桌大约300元的支出。现在家里收入虽然比原来多了,但办场宴席下来,也让家人有点心疼。”新娘弟弟杨发展说。

图为交易大棚内即将拉走售卖的玉米芯。

据了解,吴庄村留村居民主要以换季种植洋葱、大蒜、玉米的方式获取收入。

图为近两年村里收到的3台扶贫农机。

今年73岁的村民杨家瑞感慨:“能种地、有活干,又盖上了房。生活比以前好了不少。平均算下来,每亩地不考虑农药、化肥支出,大约一年能进账1000多元。”

村里办喜事,村主任杨茂存带我们去新村部的时候,还不忘笑着请村里人给他留份“喜餐”。“以前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现在新建了综合服务中心,还在楼里专门开了卫生室,村民看病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杨茂存说。

记者 李睿哲 实习生 王建朋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