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别人和家人过年,我们要在车上和别人的家人过年

2018-02-05 16:19:26 来源: 交汇点

2月3日晚上10点,任伶俐从南京赶到上海虹桥公寓。4日一早她值乘的G106高铁从上海发车。

自工作以来,“春运是最忙的时候,谈不上休息。”任伶俐说,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3日下午4点,记者在南京南站见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客运段高二车队列车长任伶俐的时候,她刚到车队,准备4点半参加出乘会。

“每次出乘前都要开会,对乘务员提出注意事项。”任伶俐说,最近春运客流大,未成年人多,旅客携带的行李多,我们巡视车厢时要多加注意,多关心儿童。

夜幕降临,傍晚5点45分,散会后,任伶俐开始做第二天发车前的具体准备,再过一会她将前往上海。

同一个地方,另一场出乘会晚上7点半召开。

同属高铁二队的列车长吴珩珩告诉记者:2月4日早上7点多G204发车。

“就要过年了,春运客流量会逐日增加,拖家带口的旅客大包小包容易丢这忘那,乘务员要做有心人,协助大家安全摆放行李,妥善照顾孩子,很多人是回家之旅,要营造温馨。”吴珩珩说,“近期节奏比平时更快,大家会非常辛苦,虽然细节要求更多,但是标准不能降低。”她给自己也在给同事打气。

晚上9点半,吴珩珩终于忙完,准备回公寓休息。4日天一亮,6点就得上车查看车厢卫生,和设施设备。

“没有想过有多少年没在家过年了,2004年至今,在家过了两次除夕。”任伶俐说,2004年刚上班时没能回家过年有点小难过。

2013年春运,除夕夜,任伶俐正在火车上,在山东境内,一路上断断续续看着车窗外远处的烟火,车厢里有位乘客用手机放了几首歌,忽然之间,她想家了。她想到一天前临上班时和女儿说再见,4岁的女儿看她穿着制服走时,对她说“妈妈我爱你”。任伶俐说,“当时我说‘我也爱你啊’!可她紧接着说‘可你爱的是火车’。”

吴珩珩说,2000年刚工作时,做乘务员她的第一次上班,在南京至阜阳的火车上,车厢里拥挤不堪,寸步难行,根本无法打扫卫生。火车到达阜阳,清理完车厢,凌晨4点。正逢除夕,第一年工作,第一天上班,却要在车上过年,她的眼泪流出来,惊动了列车长。

现在,回忆那时的情绪,吴珩珩记忆犹新:列车长走过来说,“我们的工作是没有过年的,在车上过年是正常的,别人和家人过年,我们就是要在车上和别人的家人过年,没什么嘛!有的事总要有人去做啊。”

后来呢?“后来抹干了眼泪,继续去车厢里扫地。”吴珩珩笑着说。

“我们班新职乘务员也有第一次上班就赶上春运,大年三十晚上点名,初一初二在火车上偷偷哭。”任伶俐说。

今年过年呢?任伶俐查了一下发车安排,除夕夜11点能到南京,休息两天,年初三上班,年初二下午就得到车站做出车准备,赶到上海去。“不过也不一定,春运期间,万一有临客就要值乘。”任伶俐说,随时做好思想准备,她想起2010年春运在沪宁线上跑,回到家补个觉就要再次出门。

“也没什么,各行各业逢年过节都有人值守。”吴珩珩说,要让自己开心点。

现在高铁条件好了,不论是乘车,还是在车上工作,环境日新月异。任伶俐说,2005年春运时,在T字头火车上,硬座车厢挤满了人,地都扫不了,“现在的高铁和以前的车相比一个天一个地,看到乘客出行轻松,我们也跟着感到轻松。”

“网友称我们为高姐,收入也比以前高了,挺不错。”任伶俐觉得现在状态蛮好,以前跑火车在车厢里挤来挤去,每次回家都要洗衣服,以后应该越来越好。

由普快到特快,再到动车,高铁。吴珩珩用年轮的变迁见证着车厢里的变化,“旅客的脸色和过去也不一样了。过去,很多旅客脸上有着明显的奔波的疲倦,现在也能看到回家的人行色匆匆,但是大家在车上可以舒服坐着,想吃什么可以在手机上叫外卖,火车到站后有外卖小哥送过来,我们再给乘客送过去。”

“从前,谁能想到这些呢?”任伶俐说。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