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财富>>要闻>> >>正文

太湖是什么味道?都在这一桌菜里了!

2018-10-18 17:09:55 来源: 姑苏晚报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

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

一首《太湖美》,唱出了太湖的优美景色和丰富的物产。因此自从开捕后,晚报君便心心念念太湖的湖鲜。昨天,终于在太湖畔的香山大酒店实现了心愿。它就是太湖鱼宴!

这是一桌时令湖鲜的盛宴,白鱼、白虾、银鱼、莼菜、茭白、莲藕...... 各种鲜活的太湖物产,以各种姿态和滋味呈现在你的面前。这是一桌匠心独具的盛宴,茭白雕琢而成的白兰花、可遇不可求的呛白虾,还有太湖三白为馅的手工馄饨等。无处不体现着苏帮菜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髓。

这也是一桌浸透着吴文化的盛宴,根据“专诸刺王僚”故事复原的太湖炙鱼、用“太湖船娘五彩团子”重新演绎的五色汤团等,扬起一曲传统文化与舌尖美味的双重奏。

连美食家都不禁赞叹 ,“看太湖,光福渔港;食太湖,香山味道” ,到底有多惊艳。跟着晚报君一起来大饱口福吧!

端上来的时候,太美了!这不就是一朵朵白兰花吗?怎么忍心吃呢?其实,这是用茭白精心雕琢出来的。

一朵白兰茭白要花五六分钟才能雕琢而成,每片花瓣都需下刀稳而准。颇费一番心思,最后点缀青葱为花梗,足以“以假乱真”。

在白虾的吃法中 ,“呛白虾”曾是最美味的之一,近年来却越发难以寻觅,成为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个回忆中的美味。

以太湖白虾为原料的这道“酒醉牵须”,让晚报君找回了记忆里最鲜活的滋味。碗里的白虾还在轻轻跳动,其实已经醉了,入口鲜嫩弹牙、咸甜适口。

除此以外,苏式酱鸭、冰糖南瓜、翡翠莴笋...目之所及,精雕细琢的八味碟如一席艺术品。

这是一条从2500多年前游到现在的鱼,也是太湖鱼宴的重头戏。

相信大家都听过“专诸刺王僚”的故事:公子光不服吴王僚,暗中策划取而代之,刺客专诸受命后来到太湖,研制出一款烤鱼。学成后他将鱼肠剑藏于鱼腹,给僚献鱼时拔出宝剑,刺杀了僚而后公子光继位便是吴王阖闾。

为了复原这道太湖炙鱼,酒店团队费了很大功夫。在考究古籍后选用新鲜的鳜鱼腌制10小时后,用东西山橘树枝烤鱼边烤边刷鱼露,至鱼皮起壳随后,荷叶垫盆底以橘叶、花椒等包裹炙鱼再次用橘树枝烤炙而成。

打开这道千年古法美食,一股橘香便扑鼻而来。有意思的是鱼腹中竟也藏着一把精致“鱼肠剑”,只不过是用秋葵来代替,可见细节有多到位!

鱼肉外脆肉嫩,蘸取一旁鱼露和秘制蘸粉,鲜美喷香!

晚报君早就听闻过这一品种,它有太湖里的“爱马仕”之称,个头超大、但数量稀少、上市时间短,这次得见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

白灼的做法可以保留虾本身的味道,慢慢地剥掉壳,然后蘸一点虾籽酱油,虾肉Q弹爽口别提多美味了。

到太湖怎能不吃“太湖三白”?康熙年间白鱼和银鱼便是皇家御桌上的珍品呢。这席鱼宴中的“太湖三白”元素也是无处不在。

荷叶网油蒸白鱼

太湖鱼圆双辉

水中碧螺银鱼羹

另外晚报君还格外喜欢一道西山四叶菜,这是西山特有的。让人不禁想起代表幸运的四叶草口感也比较清爽。

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的就是五色汤团了.它是光福渔港村的特色美食,以前只有船上的渔娘才会做,叫做“太湖船娘五彩团”。最初是为了犒劳在外打渔的家人,后来逐渐变成了冬至的必备美食,看是不是特别漂亮。

太湖鱼宴上的这道五色汤团,就是根据它重新演绎的五种颜色的面团,除了白色分别是紫薯、南瓜、菠菜、火龙果和调制的,非常健康,里面的馅料有芝麻、花生、红豆沙、鲜肉和萝卜丝五种。一碗下去滋味悠长。

此外太湖三白为馅的手工馄饨配上老鹅汤,个大饱满的金花菜煎饺,直到最后一道爽口清脆的时令水果入口,这一席太湖鱼宴才算品鉴完整。

据了解,以后每年太湖开捕后的两个月,酒店太湖鱼宴都会应时推出哦!想要一桌吃遍太湖味道的以后就有好去处啦~~~~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