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采风团海门常乐镇见证历史人文沉淀彰显城市厚重

2018-11-28 22:37:3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1863年。一位11岁的少年师从通州西亭宋篷山。一日,先生见一公差骑马从门前经过,便出上联:人骑白马门前过。少年随即应答:我踏金鳌海上来!闻此下对,宋先生既震惊又欣慰。

果然。果然。自古英雄出少年!此言不虚。这位少年,便是名动中国的清末状元,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第一人、实业家张謇。尚未成年,其凌云壮志人已倾倒众人!

鸟瞰张謇纪念馆 许丛军 摄

海门常乐张謇纪念馆 钱咸华 摄

“太了不起了。南通城拥有张謇这一人,便足以傲视八方。中国近代第一城,名至实归。”28日下午,在海门市常乐镇张謇纪念馆参观的长三角新媒体采风团成员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张謇生前事迹展览,啧啧赞叹。

张謇纪念馆是一个钟灵毓秀的江南园林式景区,为纪念张謇先生而建。纪念馆总占地40亩,馆内拥有2000平米的张謇史料展示馆,包含张謇嫡孙张绪武先生题名的张公祠堂、勒刻30多幅张謇精美书法作品的文化长廊,此外,还有生长近300年的古银杏树以及状元湖等特色景观。

跨龙门 丁传彬 摄

状元鼓 李波 摄

“这是一个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常州网编辑马梦佳、金山网编辑张晓华等采风团成员们认为:纪念馆庭院宽敞景色秀美,仿清建筑古朴凝重,小桥流水曲径深幽,让前来瞻仰謇翁者在既有古典风韵又有现代气息的氛围中,感悟历史的沧桑和张謇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路走、一路看,采风团成员们被始建于清雍正六年、迄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文化积淀的常乐镇深深吸引。

海门常乐颐生酒厂内展出的瓷器艺术品 钱咸华 摄

海门常乐颐生酒厂内展出的瓷器艺术品 钱咸华 摄

品味颐生酒 钱咸华 摄

“哇,好酒!”一位采风团成员在依托张謇先生一手创办的百年颐生酒厂打造而成的颐生文博园内,现场品尝颐生美酒后,赞不绝口:“酒之香,让我想起那句歌词:九月九酿好酒,好酒出自咱的手!”还有一个个人文历史气息浓郁的景点,让新媒体大咖们几乎按累了那按相关快门的手指!

南通,是内敛含蓄、端庄雍容的;南通,是热力四射、奔放不羁的……我和你,轻轻地掀起她的盖头来!

文/周朝晖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