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花木大王”倾情打造绿色产业

2018-12-03 15:34:05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人物名片】

王志刚,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如皋花木产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苗木创新领军人物。他创立的花木大世界控股有限公司自2002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殊荣。

3月16日,如皋国际园艺城摩肩接踵,来自北京、河南、上海、广东等地的采购商分头在1000多个花木盆景经销商户的摊位上选购心仪的花木盆景。

“你用手机扫一扫盆景上的二维码,创作者的姓名、交易价格、养护方法就显示出来,一目了然,解决你们养护不好的后顾之忧。”一脸微笑向全国各地采购商推介特色服务的正是王志刚。广州市民莫德海掏出手机一扫,果真如此,当场就花6万元买下这盆台湾真柏附石盆景,他说:“我到过全国不少花木交易市场。但规模这么大、品种这么多、品质这么高、生意这么好的,还是头一回看到。”

来到市场,从普通花卉苗木到高端盆景,让采购商和消费者都能买得到。王志刚的大手笔,去年带来了150亿元的交易额,带动如皋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发展到20多万亩,从业人员20万人。

不改初心

推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建一个花木大市场!2002年,如皋市委市政府的一个对外招商项目信息,自幼喜爱花木的王志刚看到了,他认定花木产业是朝阳产业、富民产业,于是,义无反顾地来到如皋,投身陌生的行业。

如皋是花木盆景之乡,始于宋代,传承至今。但多年来,当地一直缺少一个集中展销的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王志刚果断投资6000万元,建成集商贸生产、科研培训、园林设计、旅游观光、花木租赁于一体的江苏最大花木综合交易市场,享誉海内外的如派盆景闪亮登场,年交易额突破11亿元,产品远销加拿大、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10月28日,如皋国际园艺城盛装开业,全国各大流派盆景、石雕、奇石和古花盆展现在中外游客面前。将园艺城打造成为生态观光、园艺科普、盆景文化、亲子研学、特色购物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是王志刚以花木盆景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旅游牵引花木盆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设想。今年1月,如皋国际园艺城已经被江苏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确定为2018年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单位。一个“花木盆景+互联网+旅游”一体化的富民产业链正在形成。

位于如皋国际园艺城西二馆的“龙飙盆景工作室”,中外旅客饶有兴趣地观赏、选购浙江盆景专家龙飙展示的各种微型盆景、山水盆景和树桩盆景。龙飙是温州人,与盆景打了几十年交道。他说,之所以来到如皋投资兴业,是因为这里有全国最大的花木盆景综合性市场,而且发展前景广阔。如皋国际园艺城位于如皋花木产区核心,总投资23亿元,二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开工。

“如皋国际园艺城项目是江苏花木产业转型升级的省级龙头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向花卉苗木盆景的微型化、巨型化两个方向拓展,推进苗旅融合发展,最终打造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专业特色市场。”王志刚告诉记者,“我呕心沥血16年,不断推进花木盆景市场的转型,就是为了把绿色富民产业做得更强更大。”

“互联网+花木”

让产品卖得俏

打开阿里巴巴网站,就可以看到如皋市恩泽大树园林有限公司旗下恩泽花木园艺场的大香樟、罗汉松等数十种名贵风景树和施工作品。春节过后,公司总经理吴小建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看到网上的信息找上门来谈生意的。“进入3月,网上天天都接到订单,上海、山东最多,去年成交金额600多万元,今年一个季度就有500多万元。”吴小建从事花木栽培、园林设计施工20多年,去年试水“互联网+花木”,就抱了金娃娃。

过去,如皋花农全国跑,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经历千难万险、吃尽千辛万苦,收获多多。但近年来,这一传统方式效果不佳。“让花农坐在家里网上推销,既省钱又省力。”王志刚招兵买马,高薪聘请人才,打造电商平台——花木大世界网,成立如皋市花木大世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面向世界推销如皋花木盆景。负责电子商务的营运专员陈婉仪告诉记者:“我们一个团队专门为花农服务,教会他们网上交易的常识,帮他们在知名网站开设电子商务平台,并派专人进行线上信息对接和店铺维护。”

“电商人员帮我们打理网上店铺,设计和美化挺吸引买家眼球,我的网上店铺粉丝接近10万,年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与传统接单模式相比,成本下降70%。”如皋田艺园林的老板田学根告诉记者:“王志刚要求送电商下乡、服务花农一户不漏,通过手把手教、一对一服务,帮助我们苗木种植户成为网络销售的行家里手。”

每年3月20日到21日,王志刚都会举办春季苗木供需会,邀请全国100家园林绿化公司发布采购清单,来如皋国际园艺城参观花农的苗圃,面对面洽谈。此外,花木大世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物流配送企业纳入平台的客户群体,形成一站式服务优势。公司连续3年被省商务厅评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被省农委评为“江苏省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深耕产业

让花农发生态财

16日,雨过天晴,陈启贵、赵秋英夫妇起了个大早,来到江苏五色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黄金枸骨繁育基地除草。

“我们与公司签了合同,承包了80亩地,当上了黄金枸骨的保姆,负责日常培管,除草、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成活率只要达到95%以上,全年可以拿到13万元报酬。”陈启贵一边除草,一边告诉记者。

黄金枸骨繁育基地是王志刚引进杭州老板投资如皋绿色产业的亿元项目,他在江苏五色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股30%。“过去,建立公司+农户的模式,花农只求数量,不重视品质,我们引进工厂里的‘计件制’,让花农承包成活率,这样一来,点工时拿报酬磨洋工、点花木数量参差不齐的老大难迎刃而解。”把花农转型成产业工人,也是王志刚“让投资者、种植者融合发展互利双赢”的高招。花木产品标准化,助力花农“种”出绿色财富,去年在黄金枸骨繁育基地就业的农民领回报酬400多万元。

如城街道大明社区的杨建参加花木大世界控股有限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几年下来蟠扎技术突飞猛进,拿到了高级技师的证书,被花心思盆景公司聘为技师。杨建告诉记者:“在如皋像他这样的农民技师就有2500多人,是花卉园艺学校培养出来的,每天蟠扎盆景收入少的也有500元,高的能有1500元。”

花卉园艺学校成立于2005年,由王志刚出资,如今已经成为专门培养中高级花卉园艺工、绿化工、草坪工的摇篮,10多年来,聘请土生土长的盆景艺术大师和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教授授课传艺,帮助一批又一批农民捧上绿色产业的饭碗。

记者 杨新明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